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《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(2022-2030年)》,其中提出,研发高可靠性、低成本太阳能热发电与热电联产技术,突破高温吸热传热储热关键材料与装备。

另外近期国内高温持续,电力需求持续高企,部分地区采取限电措施。
西部证券认为,随着风光发电规模快速增长,储能的重要性日益提升,认为光热发电也凭借其自带储能的优势迎来新一波发展热潮,保温材料是光热产业链内的受益子行业之一。

海通证券表示,光热发电作为调峰电源,其出力灵活可调、可长时储能的优势将能够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项目赢得更多收益,从而有效支持国内光热产业可持续发展。光热储能在长时长储能领域成本低于电化学储能,且能够为电网提供电化学无法提供的转动惯量,综合优势明显,和电化学共同构成未来储能的主要方式。

实施“碳达峰十大行动” 全面推进风电、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,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,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、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。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。到2030年,风电、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。

参考资料

20220814-国海证券-公用事业行业周报:熔盐储热,长时储能赛道的潜力路线

20220803-西部证券-光热发电行业专题报告:“光”彩夺目,炙手可“热”

20220801-东北证券-首航高科-002665-乘政策东风,光热储能开启新篇章